杜甚

要做无人问津也能活的开心的一朵花

不知春秋(一)

(又名:配角们的心路历程)
主走亲情友情清水向,emmmm有生之年系列吧



蓝思追偶尔想,自己是不是把有些事情,记得不太清楚了。他记得含光君把他带入蓝家,赐他名字,教他心法,但偶尔也会定定的看着他,像是能从他身上,看出什么往昔的记忆。
论语之中说,往者不可谏,来者犹可追。他既然叫思追,那含光君又是想去挽回什么呢。

直到后来他遇见了重生的夷陵老祖,虽然和传说之中杀人不眨眼雨雪疯魔的恶鬼不一样,但却有一种在体内冲刷而过的熟稔感,好像那段高烧烧糊涂了的记忆里,都与他有关。

再后来,他遇见了温宁,鬼将军清秀苍白的令人吃惊,甚至还有点结巴,当他看见自己,眼睛里有种不可置信又奇异的光。

怎么可能呢,蓝思追对自己说。

温宁笨拙的用烂大街的开场白想跟自己搭话:“你,你长得,很像,很像我一位表兄。”

蓝思追诧异,原来,不是自己的错觉?
“真的吗?”
他笑了一下,看着温宁尽力想要挤出的笑脸,内心是一股浓浓酸楚的亲切感。

从船舱里出来,他看着蹲在一边的温宁,走过去,在他旁边和他一起蹲下。
虽然温宁有些结巴,也不善言辞,但这并不妨碍两个人的交谈,一趟船的功夫,温宁就快把自己那点家底抖落空了。
蓝思追认真听着,一边又忍不住的想,这和他所听闻过的鬼将军,并不一样。
面前这具凶尸,有些忧郁,又带着点懦弱,说话姑且都收敛,所做血恶之事,真的为他所愿吗?
更何况,他都快把自己那无趣的,不光彩的上辈子讲完了,语气里还是些许感激和欢欣,没有憎恶,也没有怨恨。

“前辈,那你……最快乐的时候,是在乱葬岗吗?”

温宁一愣,回答他:“是,是啊,但是不是现在这个乱葬岗,是很久之前……怎么说呢,是我还没有做坏事的时候,那个时候公子,姐姐,四叔,我们搭了屋子,住在一起……哦,还有阿苑,他当时才两岁,现在,应该和你一样大了。”
温宁叹了口气,“蓝公子,我能不能叫你阿苑?”

‘阿苑’两个字像是一块尖利的石头划破纸面,蓝思追猛的一抬头,他看温宁的脸,上面满是一种失而复得的欣慰。

蓝思追欣然道:“可以啊!”
他当时想,兴许是鬼将军思念家人了,想找个倾诉的对象。
他又何尝不是呢?虽然含光君待他极好,但从年幼到年少到如今,他从未见过亲人,更遑论是父母了。
如今有人将他当作血亲,虽然只是装作,但也稍稍填补了岁月之中的那块伤疤。

温宁道:“阿苑,你这些年过得好吗?”
蓝思追鼻头一酸,控制住自己情绪。

蓝思追道:“我很好。”

船在云梦莲花坞前停,滑开水面,靠岸,初次到云梦的世家弟子皆控制不住的张望四周,魏无羡见此打趣道:“看什么呀,这会这时节没好看姑娘没好吃荷藕的,走走走进去了。”
“说起来云梦有名的可不是水乡之名吗,小荷才露尖尖角……”蓝景仪摇头晃脑道。
“你说的那才不是最有名的!”金凌立刻反驳他,“云梦最好看的是夜晚暮村渔火,月落乌啼!”
魏无羡噗嗤一声笑出声,“可不是吗,我死后,你舅舅还不得与狗对愁眠啊。”
“你放屁!”金凌气的直冲上前去踹他。

“是啊是啊,真臭。”魏无羡笑嘻嘻道。

在他身边的蓝忘机制止他继续聒噪,转过身对蓝家的弟子们说:“找地方休息吧。”
“是。”

蓝景仪伸了个懒腰:“可饿死我了,这附近有食肆酒馆之类的吗,咱们休息前先垫巴垫巴吧。”
“我听说云梦的藕汤堪称一绝,走走,我们去尝尝——思追,不一起吗?”

蓝思追摇摇头,“我就不去了,我不饿,而且……这藕汤,我有印象的。”
“怎么可能?思追,你以往没来过云梦啊。”
“但我确实是有印象的,甘甜可口……”蓝思追思索了一下,对他们说:“你们去吧,我陪陪温先生。”

他确实是有印象的,那是一小碗藕汤,用半个巴掌大的白玉碗装好,一滴也没有撒,全进了他的肚子。

而把藕汤给他的那个人高出他好多,蹲在地上平视着他,眼巴巴的追问他:“是什么味道啊,好喝吗?”
那个人面容模糊,看不清,也记不起了。

蓝思追望向正在和魏无羡说话的温宁,心里有什么像是要破土而过,水落石出。

他想起温宁询问自己名字时近乎急切的样子。
他字思追,名蓝愿。
蓝愿,蓝苑。阿苑。

他几步走过去,对温宁说:“温先生,我陪你在外面等含光君和魏前辈吧。”
温宁脸上的表情几乎是受宠若惊了,“你陪我?”

蓝思追笑道:“是啊,反正众位前辈进去是要商议重事的,我进去也没什么作用。我们继续聊。刚才咱们说到哪儿了?魏前辈真的把两岁小儿当成萝卜种在土里过?”

他心底碎冰而出的细小水流,涓涓带出他零星散落的记忆。
那个跟他抢草蝴蝶的魏公子,那个结巴着把菜端出厨房的温宁。
以及在山洞之中,烧的滚烫的他被蓝忘机抱起,所看到的一双猩红双眼。

顿时想起一些东西的蓝思追不但不觉得头疼,反而觉得轻松的紧,他等魏蓝两人背影消失在莲花坞大门之后,才继续低声道:“那小朋友真可怜。不过,其实,含光君也曾经把我放在兔子堆里过,他们其实差不多……”
语气里是有些抱怨的开心。

面前温宁听闻含光君的趣闻,惊奇的‘啊’了一声,蓝愿看见,对他笑了一下。


知来者之可追,在今后他能记起的时间里,他还可以努力的把事情做好,不会让曾经的遗憾再次发生。
他蓝愿的故事虽短,几经悲欢,但幸好,结局都还与他们有关。

评论(8)

热度(20)